跳到主要內容區

服務學習組單位簡介

什麼是服務學習?

服務學習是「服務」與「學習」相結合,也即經由服務來達到學習效果,正如美國教育學家杜威(John Dewey)所說「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 )。是一種經驗教育的模式且重視學習因素的服務,係透過計畫性的服務活動與結構化的反思過程,以滿足被服務者之需求並促進服務者之發展。

服務學習之宗旨

許多學者提出服務學習應是公民教育的有效教學法,Morse於1989年提出以社區及公共服務作為大學生的公民準備教育。因此,推展服務學習的目的乃是期望年輕一代能從服務中學習成長,養成樂觀進取、積極奉獻、熱愛鄉土、與關愛社會及世界的人生觀。因此,本課程目標即協助學生透過有意義之社區服務活動,認識服務學習理念,從服務學習中體驗服務的意義,深化學習的領域、擴大自己的生活範疇與生命歷練。

勞作教育簡介

本校勞作教育旨在透過培養學生對於生活週遭花草樹木與礦石之基本認知及教導養護方法,使其自然而然產生願為生活環境付諸關心愛心,並基由對事物之愛,啟發其對人群之關懷,從而培養學生良善之人格,特設立勞作教育制度。

其目的為培育社會優質人才,養成學生愛惜環境及勞作服務之精神。

本校服務學習教育是「服務」與「學習」相結合,經由服務來達到學習效果,勞作教育在培養學生對於生活週遭環境,花草樹木與礦石之基本認知,教育如何養護方法,使其自然產生願為生活環境付諸關心愛心,並基由對事物之愛,啟發其對人群之關懷,從而培養學生良善之人格,設立服務學習關懷社會。